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TL喵] 如何對老闆說"不"

在職場上打滾好一陣子,常常聽到同事、朋友對老闆的抱怨...  "老闆說今天晚上就要看到結果"、"那明明就是老闆自己寫的程式碼,卻叫我來幫他測試和修正"、"我是 RD但他總要我做一堆比較表格、文件,這樣我哪有時間寫code"、"我覺得老闆的想法很沒效率,但是他卻要求我照他的方法做"、"這不是我的工作,為什麼要交待給我?"


Cindy本身喜歡觀察別人,接觸過兩、三位老闆,對於老闆的個性、要求有些微的了解,基本上老闆都很難接受被拒絕的...通常他們開口說出要求的時候,都是心中已經盤算好了...縱然有些是疑問句,但不代表可以馬上給他個"NO"!! 雖然多數都有肚量可以接受諫言、拒絕,但是還是偏好配合度高、肯做的員工。 


個人建議如果不是馬上要你立即處理的,可以先說,"我需要分析一下,幾個小時後再回覆您好嗎?" 讓彼此都有一小段時間可以思考一下。如果你判斷這要求是不需要被執行,在那段緩衝時間後,再清楚地解釋原因,應該會比較容易被接受。(在此要提醒,請以和緩的語氣來說明拒絕的理由,或是說明情勢來引導老闆自己做出決定。如果透露出"太理所當然"或"你連這個都不會"的氣勢來推翻老闆的決定,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記恨於心呀,請多思量XDD)

如果你無法確認合理性,只要不是非常緊急(現在不做就會導致專案失敗,損失很多錢)的case,都請先跟老闆討論商量,看是否能先完成手邊正在進行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再來處理。原因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也許幾天後,這個工作項目就變得不重要了! 如果優先權變高,老闆會通知你的,不需擔心!

老闆不接受協商也是常有的事情,除非自身有緊急的事情不能配合,不然只能隱忍先幫他處理了...等情況在明朗些,再跟老闆來個事後檢討。

例如: 週五晚上交待要你週一早上完成,於是你犧牲和情人的約會,週末加班硬撐著把bug修完,讓客戶順利在週一早上能夠拿到韌體。但客戶因為一些其他因素而延遲了一週,或是由於你沒有足夠時間驗證而產生了其他的更嚴重的問題,使得這週末的加班並沒有發揮到足夠的效用。

在這裡要和老闆做的事後檢討是: schedule是否抓得太緊了? 測試計畫是否太晚才拿到? 軟體品質和穩定度是否平常就要花時間維護? 諸如此類的一一分析,盡可能補足事先預防的項目,才能避免不合理的要求重複出現!

老闆須要底下的人提供足夠的資訊才能避免錯誤的決策,所以上下的溝通管道應該要暢通。如果和老闆無法溝通,各自為政,不能合作,只是內耗而已。

如果你全盤接受老闆的指令,努力加班並且都在期限內完成,老闆會覺得你是個聽話又好用的人,有什麼想做的都會交付於你!! 可是等過了一年兩年後,你有一定程度的歷練,再來回顧,就會發現,當初的你怎麼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總是不停地接受、加班,那些指派給你的工作項目,不是每個都要即時處理,有些甚至是錯誤的決策而造成的,大家都以為你是個工作狂... 在你已經把老闆的胃口養大時才來練習跟老闆說不,對他的衝擊可是會非常的強烈。

這有點像是情侶在一起,一開始就要互相磨合,建立相處模式,等時間久了,一方受不了之後才來調整,是相對困難的!

總之,要服從、配合是對的,但是要調整在合理的schedule內,兼顧工作和生活才會長久。

偷偷地說: Cindy有時候也會當眾跟老闆起爭執(有自我反省了QQ),這樣的舉動會讓老闆沒面子,之後可能會被其他同事當做模仿對像,造成管理上的困難! 所以我都盡量不要當下就說"不",而是請他讓我想一下,晚點再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