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TL喵] 待學習的課題: 衝突處理

最近在談考績,所以也順便檢視自己的優缺點...
從去年至今,我覺得自己在"衝突處理"這方面有進步!

在帶Team、帶Project的時候,常常發生意見相左的情況?!

依稀記得,去年的我,雖然會聽 member 的意見、理由..
但是會把我的反對的根據、經驗說明清楚!
即使他們不認同,仍要求他們照著我的方式處理!
因此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某性格激烈的同事,因為認知和處理的不同,和我起了口角衝突!!
當下我們兩個的語氣都很差...
爭執許久...仍沒有解決任何事...
只是讓雙方都很不愉快!
=> 這件事情凸顯:我無法有效地控制情緒&處理衝突

當天晚上,我寫了一封信給該同事,如下:
---------------------------------------------------------------------------------------------
Dear 同事,

Sorry about yesterday’s issue.
當你認為我應該要主動告知的時候,我應該先讓你了解目前整個運作的狀況…
我忘了你剛加入daily issue update 的信件中,不太清楚狀況..這是我的疏失!

於是我現在要解釋一下:
我之前一直在宣導,希望大家在每天的daily mail中,養成主動去檢查並且更新IOT table的習慣
有任何的問題要主動回報,而不是等待被Leader polling
這樣的習慣養成,已經訓練了數個星期了!!
我認為各owner應該會主動回報問題,而不是說"不知道"就了事!
     
有關主動寄信給每個owner告知他所應該負責的項目這件事情
我之前有做過,於是每個owner收了大量的信件(可能來自不同的人所指派),owner無法分辨priority

於是為了解決類似的問題,產生了下列表格 (to do list, bug report, IOT table)

現在的做法是,只需要寄一封信提醒大家,去檢查上述的表格
搜尋自己的名字去處理相對應的issue
而不需要寄很多封信給不同的人,分別交代該負責的事項

也許還是需要reviewer去檢查owner到底有沒有看信?
在訓練習慣養成(owner會看信, 會檢查所屬的issue, 會主動回報)之後..
Leader & reviewer就不需要一直去polling member的狀態
只需要等待member中斷你

也許還有更好的做法..
當你是PL/TL的時候,你就會去找尋自己覺得effort最少的方式

就我的經驗而言,我認為 "當member自動自發的時候,leader的effort最少..."
所以你看到目前我的作法是訓練大家自動自發..
     
再麻煩你多包涵多體諒了!
感謝!!    

Best Regards,
Cindy
---------------------------------------------------------------------------------------------

後來,我就試著微調一下...
現在發生意見相左的情況時,
我會先和member/同事溝通..
聽取他的說法,解釋我的想法,
也會根據每個人的特性,調整說明、建議的方式...
在schedule不急的情況下,
讓他可以選擇使用自己的方式去試試看!
即便犯了錯,也還有時間學習和修正!


衝突處理很重要,仍要繼續努力學習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