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中譯文] Lifehacker - 別在履歷上撒謊,但在離職面談中盡量說謊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N年前自己的離職面談經驗...
怎麼說呢..當初年輕氣盛,覺得看到很多要改進的缺失,就很不客氣地一一指出...
不管對於主管或是人資而言,這些都並非是他們一個人能改變的..
但他們卻能透過面談、你表達的方式和所做的決定,來判斷你這個人...
還好目前所遇到的主管們都頗有氣度,且剛好我也算是績效很不錯的員工
所以到目前為止,表面上都還算平和XD~

業界是真的很小的,要再次相遇的機率很高,
經過幾次轉職之後就會有深刻體悟!(自己的和友人的經驗)
如果不打算留下來和大家一起奮鬥、努力,
也別對因為種種原因深陷其中的人們多做苛刻的批評!
給大家都留下良好的印象,才是真的!!


原文是Don’t Lie on Your Resume, But Lie Like Hell During Your Exit Interview
原文作者: Robbie Abed


[中譯文] 別在履歷上撒謊,但在離職面談中盡量說謊

離職面談是無用的。是,我是這麼說的。這些面談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離職面談是你最後一個在公司內斷絕自己退路的機會。當你在這邊工作時,你了解那些你總想告訴他人的所有令人不愉快的事物。現在就是你的機會真實地將它們全部呈現,你會透過可信任的處理者(又稱人資)來做到,對吧? 錯了!

人資會讓你以為你所說的一切是機密的,無人能知,只有他/她知道而已。他們是真的不會一字一句地將你到底說了什麼告訴其他人,但是相信我,每個人都會發現的。

人們總想著離職面談是你最後的機會讓管理階層的人知道有些事情必須要改變,每個人認為他們將會是促成公司改變的催化劑,你將會是個英雄!那個英雄為了所有其他決定要繼續留在這可怕的工作岡位的員工而改變了整個公司! (反諷意味濃厚)


要做到美好的離職,底下是我的小技巧:

  • 如果你沒有任何好話可說,那就說謊吧!
  • 你所說的一切將會被用來決定是否斷絕你的退路,沒有一件你說的事情是保密的,我不在乎人資跟你說了什麼,如果你稱"前"主管是個蠢蛋,人資會告訴你所屬上司的老闆,然後你的"前"主管就會知道你說了什麼。他們將會一起笑你才是那個真正的蠢蛋,於是我們又回到了原點了。
  • 只說些正面積極的事,負面或消極的事情對公司的現在或未來並不會有所幫助,別斷絕了任何的後路。
  • 你並不是什麼英雄,你認為你在下個地方會更好,但是每間公司都會有自己的問題,所以在離職面談中別太驕傲自大。
  • 千萬別自斷任何退路。就這樣。你不會知道你將來會遇到誰且什麼時候會需要他們的幫助

[學英文]

1. Don't burn your bridge 別斷了自己的退路

2. back at/to square one 退回原點;從頭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